動機摘要

      在醫院中,藥品庫存管理從上游的藥品採購、中游的藥品分類與儲存及下游的藥品調劑與傳送,都需要大量人力,每天有許多的病人需要藥劑師配藥以及護理師送藥給他們,在這種都是人力運作的狀況下,如果工時太長及藥物種類太多,無形中也增加用藥疏失風險和影響到醫療工作者的工作效率,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病人因藥物供給不順而發生死亡意外,這不論對家屬或是院方都是不樂見的。因此,我們想到了如果能夠透過萬無一失的「電腦系統」,是否就能成功的規避掉「人為疏失」的可能性,為此,我們開始設計透過網路資料傳輸、機電整合的機器人來降低醫療風險,提高醫療效率。

      本專題為尋跡自走送藥車,於自走車上放置放所需藥物(預設3種,依照顏色來分),再透過紅外線感測器尋找黑線為標示之路徑,由超音波感測器避開障礙物,經由 NODE RED 連接 MQTT 與送藥車通訊、傳達指令,將送藥車派送至指定地點,依照對應指示,透過馬達控制藥品調節器配給各站所需藥物的劑量,藥物會掉至車上的藥盤,經由馬達控制藥盤將藥物倒至指定的站點,並且安裝紅外線感測器藥物是否有缺漏,若有缺漏,機台上的蜂鳴器則會開始警示,完成動作後再回歸原點形成循環。

 

關鍵字:AGV、控制板、MQTT、配藥。